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文旅商融合 出彩又出圈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2-26 14:12

  “龙耀厦门 福气湖里”第19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海上世界举行。图为现场精彩的舞龙表演。

  活动期间海上世界人气爆棚。

  60余个非遗和民俗文化摊位吸引群众争相体验。

  市民群众在逛、玩、吃、购的过程中充分感受民俗文化。

  活动为商圈注入新活力,上个周末海上世界人流量达22.2万人次。 

  观灯、猜谜、赏民俗、逛庙会……湖里区海上世界,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亮相了,近千米的临海平台挂上千只灯笼,一路走来,创意灯展、游园庙会、非遗市集、时尚快闪、市民舞台等数十项“民俗+时尚”活动目不暇接,与海天一色的美景相得益彰,成为厦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拾忆传统,欢度元宵。湖里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惠民、发展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打造第19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创新采用“传统文化链接现代生活”的呈现方式,通过政府搭台,“街道(社区)+企业+群众”唱戏,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为商圈注入新活力,在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也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热闹的节日氛围。

  文/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徐淑纯 图/记者 林铭鸿 通讯员 魏克丰

  【三地携手】

  开启文旅融合新模式

  山海携手,欢庆元宵。为了开启湖里与连城和浦城“三地文旅融合”新模式,此次连城县与浦城县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秀与非遗项目,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随着一阵锣鼓声响起,省级非遗舞青狮、连城拳、板凳龙等轮番上阵,气势磅礴。连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带来的非遗武艺《龙行天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叫好声。

  “锣鼓一响,脚底发痒。”广受南平浦城当地群众喜爱的赣剧《茶灯乐》表演,也亮相此次启动仪式。据介绍,每逢正月初一和十五,当地歌舞队就会把这种舞蹈送到家家户户,送福上门,如今他们特意将《茶灯乐》舞蹈带到厦门,以舞为媒,送福来啦!

  台上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的非遗庙会更是人山人海。

  在“价值连城”展区,连城白鹜鸭药膳散发出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摊位前围满了市民和游客,诱人的色泽和香味叫人腹中“馋虫”蠢蠢欲动,让市民既大开眼界又大饱了口福。连城还带来了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四堡银器制作技艺和堪称“南宋灯笼活化石,客家文化桃花源”的璧洲灯笼。“璧洲‘二月二’游灯笼是我们连城春节期间的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今天,能在厦门看到家乡的传统非遗,觉得很亲切。”来自龙岩连城的游客小邓大呼玩得过瘾。

  古琴艺术家拨动琴弦,古琴的声音在海风中飘扬,余音绕梁,踏入“诗画浦城”展区仿佛切换成古风质感。在这里,品味用传统古法制酒技艺酿造而成的浮盖山包酒,赏大口窑青白瓷,体验剪花嫂剪纸坊。一位从东北来厦旅游的徐师傅高兴得合不拢嘴,一边品尝着甘甜香醇的包酒,一边说:“湖里真是个好地方,这个活动,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着实体验了一把福建多地的年味呀。”

  “山”与“海”双向奔赴。2012年,湖里区与龙岩市连城县签订山海协作协议,10多年来,通过领导互访、产业协作、资金帮扶、劳务合作、人才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手把手帮扶。2023年,湖里区与龙岩连城县签订了新时代山海协作的协议,开启两地新时代山海协作。

  2012年厦门市湖里区与南平市浦城县结成省内对口帮扶关系,10多年来,通过强化协作机制、促进劳务对接、推动产业合作等方式,为浦城县打造美丽乡村、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持续合作,形成互帮互补、互促互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元宵民俗文化节,把连城县和浦城县的节目,以及非遗的项目引进来,展现福建多元文化的魅力。”湖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里区将进一步深化三地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加速“山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拓山海协作新局面。

  【非遗传承】

  非遗和民俗活动令人应接不暇

  水面上漂着五彩的漆料,市民杨小姐小心地把纸糊的蒲扇轻轻浸入其中,没一会儿,她就拿到一面渐层瑰丽的漂漆扇。不久前,她和男朋友从小红书上看到了庙会活动,上周五一下班就赶过来,经过漆宝斋的摊位,就被精美的漆器吸引了,立刻尝试做了她的第一件漆艺作品。

  好看、有趣又好玩的民俗庙会,成了元宵节的一大亮点。惠和影雕、非遗木偶、侨派砖雕……60余个非遗和民俗文化摊位一字排开,以厦门非遗文化特色为基础,结合浦城、连城两地非遗文化交流,融合辖区文创企业、商户等资源,打造潮玩奇趣的元宵文创趣味市集,让市民群众在逛、玩、吃、购的过程中充分感受民俗文化,体验时下流行的文创产品,过足“庙会”瘾。

  “老师,你看我这个汤圆够大、够圆吗?”在“福满元宵,和美湖里”元宵搓汤圆PK赛活动上,社区组与家庭组近300名参赛选手现场搓汤圆PK,体验感十足。“以前我们每年元宵都自己搓汤圆,今天的比赛大伙齐聚一起切磋包汤圆技艺,年味十足,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获得搓汤圆比赛社区组亚军的王淑贤说道。

  在市集另一头,“龙年捏捏乐”福龙造型DIY吸引路人驻足。在捏面人非遗传承老师的细致指导下,一条条活灵活现、七彩缤纷的中国龙在现场大小朋友们的一番操作后就做好了。

  “这把扇子好漂亮,上面的图案是怎么做的?”“姐姐,这是我们学校版画工坊做的龙年版画纸扇,用刀在木板上刻画,再将图案拓印下来的,我们此次义卖所得都会捐给城中村公益图书馆呢!”在湖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附小摊位前,身着汉服的学生志愿者热情地向路人介绍传统手工艺。三天义卖所得的善款,高达18409元。

  结绳、篆刻、衍纸、闽南剪纸、工笔画……来自湖里区的7所非遗特色基地校,通过校园非遗手工坊的形式,向市民及游客展示非遗进校园成果,同时游客还可挑选非遗手工坊进行非遗手作体验。

  在民俗文化节现场,除了元宵节必备的猜灯谜,活动还邀请诺斯蒂体育公园等文旅企业结合其经营特色与顾客互动,传统投壶、掷铜钱、高尔夫体验、足球挑战赛……“传统+新潮+元宵大礼”游园项目不仅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近5000份元宵大礼更让群众惊喜不断。

  【政府搭台】

  “街道(社区)+企业+群众”联手唱戏

  “咚!咚!铿铿锵!咚!咚!铿铿锵!”激越的锣鼓声撞击着大家的耳膜。上周五晚,在湖里区海上世界滨海步道,数万名观众热情的目光紧盯着身着黄绿两色鲜艳服饰的龙鼓队,等待着威风锣鼓。“龙耀厦门 福气湖里”第19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台上,大鼓声一阵高过一阵,荡气回肠;台下,观众们也纷纷摇起手中的拨浪鼓,与台上互动,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不少群众高举手机拍下演出片段。

  60岁的李大妈一边摇着拨浪鼓,一边还不停地打着节拍。她说:“我从小就一直看高甲戏,现在的表演热闹得多,也好看得多。”平台上不少小朋友随着摇着拨浪鼓一边舞动起来。

  虽然气温骤降,但是观众和演员们热情高涨。在这种人人积极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中,似乎已分不清谁是演员、谁是观众。往往前一个节目你坐在旁边看我演,后一个节目我就看你在广场中间快闪演绎。无论老少观众,脸上都洋溢着自豪。

  湖里街道的李大爷和老伴散步来看演出,他一边欣赏着湖里区金尚南音协会、芳草越剧团等联合带来的《戏曲大戏园》表演,一边竖着大拇指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这支业余文艺队伍,他们可走过南闯过北,得过不少大奖呢。”

  海上世界相关负责人赖静来回奔走,虽然忙碌但难掩开心。看到现场的人流,观众的笑脸,这些天的忙碌都不算什么了。赖静说:“上个周末海上世界客流量达22.2万人次。”

  街道园区分会场元宵活动火热开展

  文艺演出、集“福”游园、花灯DIY、搓汤圆比赛……元宵节期间,湖里区5个街道都策划了精彩纷呈的元宵喜乐会活动,年味浓、活力足、人气旺,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品年俗、赏年景,感受充满年味的文旅盛宴。

  五彩绚烂的民族舞蹈,出神入化的宋江阵演绎,令人捧腹的小品表演……高殿社区元宵晚会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迄今延续举办近二十年,已成为该社区一年一度必不可少的“居民春晚”。

  在湖里万达广场,“金山享金喜”元宵游园活动联动汉服协会,和汉服爱好者打造了汉服主题游园会,还设置趣味游戏区、民俗体验区等,让人耳目一新。

  除此之外,从岛内西部到东部,湖里区在联发文创口岸、航空古地石广场、仙岳书院、惠和石文化园、凌云玉石等多个文创园区和商圈举办特色元宵活动,通过“民俗+文创+时尚”活动模式,持续炒热节日氛围。

  在联发文创口岸像素广场,一年一度的元宵喜乐会吸引超3万人前来打卡和体验。除了往年备受欢迎的文创市集,今年还设有年味十足的“汉服空间”,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换装沉浸式打卡。在航空古地石广场,财神送福、随机舞蹈闹元宵、来疯喜剧秀、厦门神秘K歌组织老歌专场街演等活动也让市民游客领略了“元宵奇妙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