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 > 正文

湖里:创新模式照亮社区矫正路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 2024-03-08 11:37

  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邀请专业人士指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掌握急救技能。

  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与湖里区检察院、湖里区妇联联合举办的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场座谈会。  (本组图/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 提供)

  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贺宁 白文凤

  召开座谈会、心理团辅、技能培训……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了“情暖三八”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系列活动。创新“柔管+心矫+赋能”模式,用共建共护激发“她潜能”、用润心问暖敞开“她心扉”、用耐心互动指引“她前行”,让教育帮扶提升成效,为社区矫正注入情怀。

  激发“她潜能”

  开展座谈会

  既有刚性执法 更有柔性监管

  如何申请外出?满足什么条件可以申请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捐赠能否获得表扬……日前,在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与湖里区检察院、湖里区妇联联合举办的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专场座谈会上,社区矫正对象陈某表示,她被判缓刑五年,社区矫正为她正常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条件,但因任职于厦门某水产贸易公司,她时常需要前往外地洽谈业务,入矫以来已多次申请外出手续。因此,在依法接受社区矫正与企业营商外出需求之间,她会感到忐忑、矛盾。

  经过交流,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陈某的焦虑并非个例。座谈会后,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并联动湖里区检察院实地走访部分涉民企女性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调研、论证,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与湖里区检察院进一步统一了司法认识和执法尺度,明确在现行有效的监管措施下,为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时适当简化流程。在刚性执法的同时,更用心做好柔性监管。

  “我总算不用再每个月频繁提交外出申请了,现在可以及时外出处理工作业务。近期公司的选品、供应链合作也有了新的突破,营收有所增长,一切正在慢慢回归正轨!”陈某喜悦地说。

  这仅仅是湖里区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强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与管理,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结合女性社区矫正对象的身心特点、实际需要,围绕家庭生活、妇女权益保障等方面,以普法讲座、专场座谈等形式,向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详细解析《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帮助她们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湖里区为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因营商、就医、就学等事由,依法审批外出申请共计300余人次,未发生脱漏管情况。

  敞开“她心扉”

  组织团辅活动

  创新帮扶模式 重塑心灵之光

  “长时间见不到我的孩子,我很想她”“我离婚了,又被矫正了,我没脸面对家人”……妇女节来临之际,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开展关爱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情暖三八 重塑心灵之光”心理团辅活动,活动中每位社区矫正对象都敞开心扉、吐露心声。

  心贴心、面对面,多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作为代表,讲述自己在接受社区矫正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随后工作人员又对14名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心理疏导,从家庭琐事、日常工作、思想状态、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入手,引导她们敞开心扉,交流思想,消除心理障碍,使她们充分感受到来自一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关爱与温暖。

  心灵开花,美育结果。“每个人都希望被欣赏,女性更应当受到赞扬,我相信自信才能自强,自强才能发光,这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心理老师说。

  活动的背后传递出的是司法行政执法理念满载温情的人文关怀。一直以来湖里区司法局联合湖里区妇联积极探索“心理矫治+教育矫正”帮教新模式,在深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的同时,着力提高社区矫正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多元路径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转变自卑思想观念、调整压抑心理状态,适应社会环境,修复社会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感,促使她们更好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进而提高对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帮扶的质量和效果。

  团辅活动上女性社区矫正对象张某表示,这样的活动直击心灵,对自己的心理触动很大,让她们感受到社区矫正“特别的暖”。今后将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任何困难和险阻,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指引“她前行”

  学习急救法

  提升急救能力 守护生命健康

  “做心肺复苏前要清理对方的口腔、鼻腔,确定没有异物……”培训现场,厦门市红十字救护培训中心封老师手把手为大家现场示范了心肺复苏急救的具体步骤,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红十字运动的起源与发展,讲解了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流程、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三个方面的急救技能和相关知识,指导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技能,充分了解正确救护的重要性。

  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不仅帮助女性社区矫正对象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援知识,也增强了她们应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为她们今后融入和服务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的活动让我也接触了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无论是技能还是学识都有所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林某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接下来,湖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将常态化开展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创新教育帮扶工作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带领更多社区矫正对象练就“造血”本领,顺利融入社会,掌握生存技能,有效降低再犯罪的可能性。

厦门网版权所有